電子紙將進入戰國時代?

上週Touch Taiwan 展本以為是元太一枝獨秀大放異彩的時刻,因為元太在此次展覽發表了三大彩色電子紙技術:Kaleido 3、Gallery 3與Spectra 3100 Plus,結果沒想到在展前一週虹彩光電(IRIS)在陽交大發表了最新一代的膽固醇液晶彩色電子紙技術,並宣布將與友達合作開發彩色電子紙閱讀器與進軍商用看板等應用,讓此次展場的焦點變成雙方技術的一較高下。

膽固醇液晶並非新的技術,以前日本的富士通(Fujisu)就有部門在專門開發此技術,並且還曾經商品化過,但是那個時候的技術還不到位,無法被市場接受外,還剛好碰上了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興起的時代,因此天不時地不利人不合,沒有成功存活也不意外。後來Fujisu應該是放棄了這塊,大部分的專利被虹彩光電買下,此技術就到了台灣,由虹彩光電與工研院持續研究精進。

隨著大環境持續的改變,再加上各領域技術的持續進步,反射式顯示器的市場近年已開始在成長茁壯,而元太多年來持續在這一塊藍海市場努力深耕,近兩年也開始嚐到甜美的果實。不過商業就是如此,有利可圖之處就會吸引其他人來分一杯羹,友達以前還把旗下電子紙公司達意賣給元太,現在發現電子紙的商機無限寬廣,又再重回戰場,與虹彩合作推出彩色電子紙閱讀器。這似乎也意味著未來電子紙市場不再是一家獨大,相信當友達加入戰場後,未來也許還會有持有其他反射式技術的廠商會想加入戰局,這樣看來,電子紙在近幾年可能就會進入戰國時代。

不過Eink與膽固醇液晶到底哪個會比較受消費者青睞呢?我們可以先來看一下兩者的顯示表現差異:

Eink Gallery 3的色彩表現

仔細看可以發現有殘影存在,此台閱讀器使用的應該是ACeP的快速刷新模式
Gallery 3 的刷新速度,從影片中也可以看到此屏幕可做為卷軸

膽固醇液晶的色彩表現

膽固醇液晶的刷新速度

從以上的照片看起來,膽固醇液晶還是有比較鮮豔的色彩,而且在全頁的刷新速度上也比較快,大約0.8秒左右。另外膽固醇液晶的反射率很高,在展場中的光線下看,會讓人誤以為有開前光照明。Eink Gallery 3 雖然色彩飽和度上已經比使用濾光片技術的Kaleido 3 好非常非常多,快要接近印刷品質,但是鮮豔度還是不及膽固醇液晶,而且在刷新速度上,還是需要1秒左右,而Gallery 3 的反射率我無從比較,因為在展場中的展示機都是有開前光的,而展示機也沒辦法輕易的將前光源給關閉。不過以墨水分子的成像方式來思考,理論上Gallery 3的反射率應該也不至於太差,一定會高於使用濾光片技術的Kaleido 3,但因為還多了觸控層與導光板等,還是會比一般的紙張要再差一些。

不過從照片中我們還可以看到一個很明顯的差異,那就是即便膽固醇液晶色彩很鮮豔,但是它的畫面卻是有種霧霧的感覺,而且圖像看似不夠銳利,看起來也並不像紙張,比較像是發光螢幕。雖然友達的展場人員說他們有在膽固醇液晶螢幕中加入一些物質,要降低螢幕的鏡像反射,以免反射干擾太嚴重,不過我覺得這似乎不單純只是加上霧面膜的感覺,應該還有什麼因素影響其成像的銳利度。

在看完兩家公司的展示機後,先不論產品售價,你覺得哪家公司的彩色電子閱讀器產品,未來會比較受消費者的青睞呢?

就我自己個人認為,我應該會比較喜歡Eink Gallery 3,為什麼呢?論鮮豔度、螢幕亮度、刷新速度Gallery 3 都比不上膽固醇液晶,為什麼我還是喜歡Gallery?因為我覺得膽固醇液晶比較劣勢的地方在於它太像使用LED背光的液晶螢幕了,雖然友達、虹彩都稱他們的產品為電子紙,但我覺得這根本不能算是紙,如果說紙的定義就是我們所熟悉的傳統紙張的話。這個產品充其量就是反射式液晶,就跟之前TCL想要發佈的NXTPAPER技術同類,因此我覺得比較適合叫做反射式液晶閱讀器。

我覺得Eink它的優勢在於,它的屏幕用起來就讓人像是在看傳統的紙墨印刷,而在電子閱讀這一塊,幾乎所有人都是從熟悉的紙本書慢慢轉變到接受電子書,而人是習慣性的動物,如果能選擇,大部分人還是會喜歡看起來像紙張的質感。Eink屏幕讓人想到的就是紙,雖然還是有很多人會把它拿來跟發光螢幕做比較,但是大部分人的心中仍然知道這是不一樣的東西,因為螢幕看起來的感受不同。但是膽固醇液晶不一樣,因為它看起來就像液晶,大部份人在看到此螢幕時不會覺得它是紙,只會覺得它是液晶螢幕,那拿它與色彩鮮豔的發光螢幕比較的心態就會更為強烈。在使用時,會讓人覺得它是一個不夠亮的螢幕,而且還有一層霧,看久了會很想要把那層霧給撕掉卻又撕不掉,想調亮卻又調不亮的感覺。

膽固醇液晶雖然色彩鮮明,但是總有一種霧濛濛的感覺,影像不夠清晰銳利
Eink 的Kaleido Plus 2技術,雖然色彩只有4096色,沒有那麼的鮮豔飽和,但看起來比較像是紙張的質感,影像也比較清晰銳利。
Eink Gallery 3 的顏色,其中黃色對比上兩張皮卡丘的顏色,可以看到色彩飽和度比Kaleido Plus 2要進步非常多,跟膽固醇的黃色也不相上下,但更重要的是影像清晰銳利,富有紙質感。(各位也可以自行比較藍色部分)
從IRIS的示範影片中看Kindle的書櫃呈現的樣子
Eink 4096色的Kaleido Plus 2 面板看Kindle書櫃呈現的樣子,手指是刻意放上去讓各位比較環境的清晰度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聽過一個理論叫做「恐怖谷理論」,該理論是說當人看到一個像人形的物體時,好感度會上升,但是當那個物體像人的程度非常的高但又不是真的人時,人會突然感到一種恐懼感,好感度驟降,這也說明了為什麼有些人看到非常擬真的機器人時會感到非常詭異或害怕。我覺得膽固醇液晶就有點類似這樣的感覺,它太像發光螢幕了,但又不是發光螢幕,我覺得長時間使用下來我可能還是會很想拿手機平板來用。不過這只是我個人的感受,我知道大部分時候我是一個怪人,不過還是分享感受給大家參考看看,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的想法?

另外膽固醇液晶這次所展示的刷新應該是他的最清晰模式,在展場上我是沒有看到它還有其他的刷新方式。若以這種刷新方式要作為閱讀器而言,我相信使用者體驗會很差。雖然Eink的閃爍刷新方式在感受上會比膽固醇這種動畫滑動式的要來的差,但是Eink屏幕是有局部更動刷新能力的,因此畫面局部變動時並不需要整個屏幕閃爍,但展場上膽固醇並沒有展示出這種局部更新的能力,這樣當使用者要查單字或是按個按鈕,畫面就要一直動畫捲動,一樣會讓人發瘋的。因此膽固醇液晶若要成為一個成熟的閱讀器,在刷新方面還是會需要有局部更動的刷新能力。

再來就是快速刷新的部分,Eink的快速刷新與急速刷新能力其實比膽固醇液晶的一般刷新要來得快很多,現在的Kindle閱讀器或是其他的封閉式閱讀器漸漸的也開始會靠程式自動判斷切換快速刷新的時機,因此在需要快速翻頁查找時體驗才會順暢。如果膽固醇液晶沒有類似Eink這種快速刷新的模式與速度,在閱讀應用上的軟體功能就會很受限,這變成一樣要有自己的書城、自己的閱讀軟體,並且量身打造適合膽固醇液晶的使用者介面。如果是類似開放式平板,沒有這種快速、急速刷新的能力,那安裝如Kindle App、Hyread或其他第三方書城軟體都將會是一場災難。不過我在展場上一樣沒有看到類似Eink的急速刷新或快速刷新,我想應該是還沒有研發。

如果沒有快速或急速刷新能力,一般看書翻頁是還好,但是在瀏覽書城或是快速搜尋時都會是一場災難

還有一個需要考量的點是手寫功能,展場上一樣沒有展示膽固醇液晶螢幕的手寫能力。但是彩色閱讀器的應用除了繪本、漫畫這些色彩單純,Eink Gallery 3就能完全完美勝任的應用外,像膽固醇液晶這麼鮮豔的色彩,更適合拿來看雜誌、設計類書籍或是富含照片的刊物,但是以上這些書籍基本上都不是流式,而是如PDF的固定版面格式,若沒有手寫註記功能應用上就差了一大截。

固定版面格式,若沒有手寫註記能力,在閱讀體驗上就不是那麼的完美

基於以上的理由,我覺得友達要在近期內推出一個像樣的閱讀器產品是有一定難度的。在沒有其他刷新模式前,就冒然推出產品,很可能會打壞大眾對該產品的第一印象而落敗,因此必須謹慎不宜躁進。另外IRIS在此刻發佈膽固醇液晶的時機也不是很有利,如果再早個兩三年,在元太還沒推出Gallery 3時,或許更能輕易搶市,但偏偏它推出的時機點在ACeP技術刷新大幅改善時,ACeP的色彩雖然沒那麼鮮豔,但顏色少說也有六萬色,再加上元太的生態圈已然建立,長期配合的廠商在軟體演算法的調適上會更加的快速。因此無論怎麼看,友達都將面臨一場硬仗。

近年來有許多廠商想要進入彩色電子紙的領域,如採用反射式液晶的TCL所開發的NXTPAPER、採用DES( Display Electronic Slurry)技術的Reinkstone、以及ClearInk等,但是後來幾乎都沒有下文了,也許商品化的過程並不是如此的順利。這次友達想要靠著改良後的膽固醇液晶再次進軍彩色電子紙市場,電子紙的戰國時代是否真會來臨?如果真的來臨,最後會是多國鼎立的局面,亦或是由其中一方一統中原?我們只能拭目以待了!

留言

  1. 膽固醇液晶看起來好像是貼了厚厚的護面保護貼的液晶螢幕,沒有在看印刷品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這樣,所以我並沒有很看好它作為閱讀器的用途。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Boox文石閱讀器各大書城App設定懶人包 (適用文石韌體V3.3.0以前的韌體版本)

彩色電子紙的前光(背光)迷思

彩色電子紙開前光是否就失去了護眼的意義?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