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x Mira 連接Macbook增加顯示對比的小技巧

Boox Mira 已經買了一年半了,一直沒有為它來寫篇文章,不是因為我不滿意它,而是因為太滿意它了,除了顏色是黑白的外,用起來就跟一般的電腦一模一樣(當然一模一樣,因為它就只是顯示器啊!),所以就沒有特別為它寫點什麼。

不過前陣子我在瀏覽臉書社團《電子書閱讀器討論區》時,發現有版友覺得Mira的對比度很差很難用,我看到他拍的畫面後才驚覺原來有些人不曉得要如何調整Mac OS系統的一些設定,讓Mira的對比度更好。因此我覺得有些事情我不能夠預設大家都知道,都會用,即便自己認為很簡單的事,對別人而言可能就是沒有注意到;相反的,有些人覺得很簡單的事,對我而言也是沒發現,例如前陣子我拿到Tab Ultra C Pro 的鍵盤皮套時,就完全不曉得它的觸控版底下竟然有隱藏的滑鼠左右鍵這回事,也是看到好心的版主分享文章後才驚覺有這東西!因此,歡迎各位多多分享自己的知識,勿以善小而不為啊!

其實Boox Mira在接上Macbook Air後,還需要再做一些小調整,就可以讓對比度更好一些。不過本文所說的方法適用的對象是那些會把Mira當作主屏幕來使用的人,也就是「以Mira作為主要屏幕,而Macbook Air作為輔助螢幕用來鏡像輸出或是作為延伸螢幕的人」,如果你的使用習慣是把MacBook Air的螢幕作為主要螢幕,而Mira作為輔助用的延伸螢幕,那就不太適合本文的設定了。[註一]

建議調整的設定

以下是把Mira接上Macbook Air後,建議要調整的設定。

把選單列右上角的「控制中心」 圖示給點開,然後點選「顯示器」,將以下三個設定都「關閉」:

  • 深色模式「關閉」
  • 電子紙因為不用靠背光來呈現影像,完全是靠反射光,因此屏幕並不需要像LCD螢幕這樣調整成深色模式,因為電子紙的白底並不刺眼,但LCD的白底太亮太刺眼,才會有深色模式這種東西的存在。而電子紙使用白背景的殘影會比使用黑背景少非常的多,也比較不明顯,在Mira上使用時,白底、白色主題呈現的效果才是最好的。因此將深色模式關閉後,許多相對應的軟體(如Chrome瀏覽器、Pages等)都會依照系統的主題去做調整,讓整體的使用體驗好很多。

    從上圖可以看出黑背景除了殘影很多很明顯外,很多東西看不到
  • 夜覽「關閉」
  • 夜覽模式會讓LCD呈現偏橘紅色的狀態(數位法濾藍光),比較不會讓藍光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而影響了睡眠,因此底色也變成不是全白,在Mira上呈現時,因而降低了對比度,也讓底色顆粒感變得比較重(因為不是全白的底在快速刷新的模式下是靠抖色來呈現灰階的)。電子紙因為不自發光,因此晚上只要環境光源不是白光而是黃光,根本就沒有必要使用夜覽模式,因此請將這個模式給關閉。

    上方是夜覽開啟,下方是夜覽關閉,仔細注意白底的乾淨程度的差別。
  • 原彩「關閉」
  • 原彩模式是Apple想讓LCD屏幕不論在何種環境光源下,都可以呈現從該環境光源下看圖像的效果而開發的功能,因為如果沒有軟硬體特別去偵測環境光源,LCD屏幕只會針對影像資料去調控RGB發出的光線,有時候就會感覺螢幕圖像跟環境光格格不入。可是在使用原彩功能後,LCD螢幕的底色一樣就不會是全白,就跟夜覽類似會讓底色不白且顆粒感加重,降低了在Mira上呈現的對比度。電子紙本身就是像一般的印刷品一樣,是反射環境光源,因此電子紙屏幕本身就是具備原彩功能的,所以用Mira時請將此功能給關閉。

    上方是原彩開啟,下方是原彩關閉,仔細看白底乾淨程度的差別。

選擇性調整的設定

另外要再加強對比度以及可視性,還有一個地方可以做調整,那就是在「系統設定」的「輔助使用」裡面,點選「顯示器」項目,點進去後會看到「增加對比」這個選項,可以把它開啟,開啟後,系統自動會把灰階的漸層數給減少,把某個內建閾值以下的黑色變得更黑,白色變得更白,因此對比就會更強烈,另外系統也會把各種Icon用邊線做區隔,方便使用者看清楚分區。

當然這個模式開啟後,就像我上面說的會減少灰階的漸層,因此在某些圖片的部分,會喪失掉細節,所以如果今天是要處理或是觀看圖片(例如瀏覽圖文並茂的網頁)時,不建議開啟這個功能,不然某些圖片可能會看不清楚。

上方是增加對比開,下方是關,可以看到Icon旁邊在高對比下多了線條輔助觀看。
上方是增強對比開,下方是關,仔細看有許多地方有文字、Icon等的底色增強。
左邊是增強對比開,右邊是關,仔細看有許多地方有文字、Icon等的底色增強。

Mira控制軟體的自動防抖動設定

Boox Mira 的控制軟體中,在「更多設置」的「通用」裡面,有一個「自動防抖動」設定,這個設定如果你沒有照我以上文章的設定把該關的關掉,你就必須要開啟這項設定並把它設為「高」,不然會因為底色不是全白,快速刷新會透過抖色來處理底色,你的滑鼠游標在移動時屏幕的抖色就會一直抖個不停,讓你感覺屏幕在閃爍,但是如果你有照我的設定把該關的都關掉,基本上這個自動防抖動的設定是不需要開啟的,像我一直在關閉的狀態,屏幕也不會在滑鼠游標移動時抖來抖去,因此就會方便很多。

但是其實有些人,它使用Mira是把它作為輔助用的延伸屏幕,大部分的時間都還是在看Macbook的LCD,此時因為想要原彩以及防止藍光干擾睡眠,就沒有辦法把這些功能給關閉,此時就不得不開啟「自動防抖動」並將它給設為「高」啦!沒辦法,目前還沒有一個兩全齊美的方式,我想Apple 應該也還沒想到會有人有主螢幕與輔助螢幕有不同系統主題設定的需求,因此若要同時使用Mira與Macbook兩個螢幕,那你的LCD就必須要忍受白背景的刺眼啦!(當然有許多軟體是可以各別進去偏好設定去做調整的啦)

最後,如果您是像我一樣把Mira當作主要螢幕在用的人,記得沒用LCD時把它的亮度調整成零,這樣Macbook的續航力就可以增加許多!

註解

註一、我的主要螢幕的定義是眼睛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盯在該螢幕上,才叫主要螢幕。

留言

  1. 請問版主使用1600*1200嗎?

    回覆刪除
  2. 我是使用1100*825,我覺得這樣的比例顯示比較不會過小。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Boox文石閱讀器各大書城App設定懶人包 (適用文石韌體V3.3.0以前的韌體版本)

彩色電子紙的前光(背光)迷思

彩色電子紙開前光是否就失去了護眼的意義?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