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me 251電子紙顯示器高強度使用兩週後的眼睛感受分享

Bigme 251寫Code配上老婆精心準備的美味午餐

Bigme 251 已經收到了兩個多星期,剛好我在這段時間每天能夠有足夠的時間來做個眼睛感受方面的人體試驗,看看在前光開啟的情況下,長時間使用此屏幕來工作與學習,眼睛會不會有什麼不適的感受。我的理論是,只要前光開啟強度適當,沒有讓電子紙屏幕發出的光線強過周圍環境的光線,開前光使用彩色電子紙跟沒有開前光使用黑白電子紙是一樣的護眼的。(如欲更詳細了解我的理論,可參考此文章《彩色電子紙開前光是否就失去了護眼的意義》)。只是之前一直礙於沒有辦法有這麼長且連續的時間來做此試驗。

這兩個星期除了週末家庭日會外出活動外,我每天使用此電子紙屏幕約10個小時(順便測試Scott Young的《超速學習》法),前光開啟的刻度為冷光、暖光皆開4,那這樣的表面照度大概是多強呢?我使用了之前所寫的文章《Tab Ultra C的前光特色與建議用法》《電子紙前光照度比一比》兩篇文章中測量照度的方法來測量Bigme 前光刻度4的白底照度,測量後發現數值為44 lux,這個強度其實就等同於Tab Ultra C冷光刻度開到第17格的亮度(就是拉桿正中再往上加一格的位置),同一時間我測量我的Macbook螢幕自動調光的白底亮度,數值為242 lux,而我的Viewsonic螢幕的白底亮度為265 lux(我已經手動調到最低亮度...),若還不清楚各裝置相對照度強弱的人,可以參考我所附的圖表,此圖表示是使用另一種照度軟體去測試的相對結果。

這邊提醒一下各位,不同廠牌、同廠牌不同型號的電子紙的前光刻度所反應出的亮度值是不一樣的,所以請自行調整讓亮度不要高於環境,而不是看到我這邊寫Tab Ultra C 亮度開一半左右,你手邊的Kobo Colour也就跟著開一半,是不對的喔!
此圖可以看出發光螢幕裝置的照度在同一刻度下都遠強過電子紙裝置的前光非常非常多

我每一小時~一個半小時之間會起身活動5~10分鐘,看看遠處讓眼睛睫狀肌放鬆,避免不適感來自於睫狀肌的過度緊繃。就這樣連續兩週下來,我眼睛的感受到底如何呢?

答案是完全沒有任何的不適!一點電腦視覺症候群(Computer Vision Syndrome)的症狀都沒有!眼睛也完全不會乾澀,根本不需要點人工淚液。我甚至使用了十個小時後,還可以在深夜用LCD螢幕玩黑神話:悟空一個小時,也不需要忍受眼睛的灼熱刺痛感,這在以前用發光LCD電腦螢幕工作的時代,根本是不可能辦到的事。

甚至,我發現這樣使用起來的感受比黑白電子紙還要舒服。

在小孩還沒出生前,我假日可以連續兩天十二個小時用文石的13.3吋黑白機Max Lumi寫Code(有段時間在開發E Ink Mode,詳見此文:《E Ink模式開發分享》),但是那時候一整天這樣下來,其實眼睛還是會稍有不適感(當然還是比看LCD發光螢幕這麼長的時間好太多太多)。會這樣我猜有幾種可能:一種是字體大小的關係所造成,也許是因為Max Lumi的字體比Bigme來得小,所以我眼睛可能會比較吃力。但是我把Max Lumi直式(Portrait mode)跟Bigme屏幕的寬度比了一下,發現Max Lumi直式的屏幕長度與Bigme的寬度其實差不多(Max Lumi 稍微小一點),所以我覺得第二種的可能性比較高:白底的反射。因爲我當初在使用Max Lumi時,有時白天自然採光下反而會覺得它的白底太刺眼。其實有些白紙因為有使用螢光增白劑,讓白底非常白,一樣是看久了眼睛也會不舒服。以上都是我實際親身實驗的感受,而這也印證了我自己的理論與清大周卓煇教授的理論,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他近年的兩本著作《護眼,從用對光開始》《擁抱黑暗》,裡面有非常詳細的理論闡述。其實使用TCL的感受會如何,用以上書中的理論推論就可以知道了,而近半年來看到社團中許多社友的TCL親身眼睛感受分享,跟我的理論所推論出的結果也是吻合的。另外,之前有社友說用iPad Pro調成夜間暖光模式來觀看,眼睛也是舒服非常多,這我不用試也知道是真的,因為周教授書中的理論都有闡明這些道理,但是同樣使用暖光模式,電子紙的暖前光只要強度調整得宜,眼睛會比iPad Pro開夜間模式舒服更多更多。其實以上這些都是有論文做過實驗的。我自己夜間陪小孩睡覺不得已時,TUCP我也是會開暖前光來閱讀的,之前過年時半夜餵奶就是這樣讀完一本《皮拉奈奇》的。(不過我還是強烈的不建議在全黑的情況下看書)

總之,這兩個多星期的自我人體實驗下來,我非常高興實驗結果能夠跟理論吻合。其實中間還發生一個小插曲:第一個星期的某一天我眼睛突然非常的刺痛難耐,我瘋狂的眨眼並且很想用手去揉眼睛並按摩眼睛四周,我當時想「啊~ 搞不好開前光不是我想的那樣子啊~」, 隨後照鏡子,我的雙眼佈滿了血絲並整個腫起來,然後鼻腔開始分泌大量鼻涕並完全塞住,後來發現其實是食物過敏造成的急性反應!到了醫院急診打了兩支抗組織胺幾個小時就好了,之後眼睛再也沒有任何不適感。由這可知,會造成眼睛不舒服的成因是很多的,光線造成的傷害與過敏、近視、肌肉疲勞等是不能夠混為一談的。

寫這篇文章,是要分享我自己使用電子紙的經驗與眼睛的感受,每個人的身體差異是非常大的,你我在不同使用時間上的眼睛感受可能不同,畢竟這並不是一個經過縝密設計的科學實驗,因此每個人還是得依自身的感受與工作型態去做調整。有人一天可能只有使用電腦螢幕一、兩小時,或是根本不讀電子書、或是電子閱讀時間很零碎很短,那就沒有必要買電子紙,用鮮豔的LCD發光螢幕或iPAD就好了。但是,如果你要在數位時代高效學習,那我認為,電子紙絕對會是這個時代高強度學習的利器,因為它同時能夠保護你眼睛的健康狀態,讓你不是只能衝刺短跑,而是得以跑持久的馬拉松。

附註

我在使用文石的彩色電子紙平板、閱讀器時有九成的時間都是不需要開前光的,那為什麼Bigme 251我要開前光做實驗?因為Bigme 251雖然一樣是採用Kaleido 3(K3),但它的白底其實比一般採用K3的彩色閱讀器來得更暗(猜測是屏幕構件層次厚度太厚的問題),因此我無法在不開前光的情況下使用它。但是我開前光的目的只是補償被屏幕所吸收掉的亮度而已,因此我開4格的亮度其實還是比一般白紙要來得暗很多,可以參考以下兩張圖片。

左側是有使用螢光增白劑的白紙,右側是Bigme 251前光開4格的亮度
左側是有使用螢光增白劑的白紙,右側是Boox mira黑白電子紙顯示器無前光的亮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Boox文石閱讀器各大書城App設定懶人包 (適用文石韌體V3.3.0以前的韌體版本)

彩色電子紙開前光是否就失去了護眼的意義?

彩色電子紙的前光(背光)迷思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