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子紙上使用Gboard搭配藍牙鍵盤的小技巧

之前我在電子紙上做文書處理的時候,若使用外接藍牙鍵盤輸入文字,一直有兩個困擾:

  1. 在使用注音輸入法的時候,我若要打標點符號的逗號以及句號,都必須要用手指觸控虛擬鍵盤點選。另外在選字的時候也必須要透過手指點選候選字,這樣變成我的手指就無法持續待在鍵盤上,會降低打字的效率。 
  2. 在使用藍芽鍵盤時,虛擬鍵盤還是會持續顯示在畫面上,很佔畫面空間,畫面變小後就必須要一直上下滑動畫面來檢視文章,挺麻煩。 

為了解決以上兩點問題我改用電子紙社團中Daniel Kao 大大所改寫的Lime HD輸入法軟體(他改的版本稱作Sweet Lime),用這個軟體的好處是當連上藍牙鍵盤後虛擬鍵盤就會自動消失。可惜的是這個輸入法軟體裡面的注音輸入法沒有像Gboard來的好用,關聯字詞的順序沒有Gboard來的聰明外,當你打一些常用英文時也無法自動轉換。

Lime HD這個輸入法倒是可以匯入無蝦米字根,為了使用這個軟體前陣子我還特地再重新訓練了我的無蝦米輸入,但是經過了近二十年沒有使用真的是一整個生疏,要訓練成超過我注音輸入的速度可能要花一段時間。於是我只好想看看有沒有解方,終於在最近給我找到了!在此跟各位分享。 

在接實體藍牙鍵盤後要自動隱藏Gboard的虛擬鍵盤其實做得到,方法是必須要先去Google Play安裝[隱藏的控制項](Hidden settings for Android)這個App,然後開啟此App後選擇[語言與輸入設定]-->[實體鍵盤]-->將[顯示虛擬鍵盤]那一項給關閉,這樣就可以了,很簡單吧! 再來是不需要透過手選就可以輸入逗號與句號的方式:進入Gboard的設定後,點選[字典]-->[個人字典]-->此處必須要點選[所有語言],不可以點選[繁體中文],否則設定不會生效 。進入[所有語言]後,在右上角點[+]的按鈕,就可以新增字詞與快速鍵。在字詞的地方打上注音的逗號,然後在快速鍵的地方打上你想要的鍵盤相對位置的[英文]就可以了(注意不是輸入注音,例如不可以打ㄏ而必須要打c這樣才會生效),句號也是用相同的方式處理。[註一] 不過Gborad輸入法其實內建只要連按兩下空白鍵就可以打出句號(這也是我後來才發現的...),但偶爾會失靈加個快捷鍵還是有好處。


在隱藏的控制項中點選此處

最後也許有些人不曉得要如何直接用實體鍵盤切換Gboard的中文或英文輸入,在這邊也提一下,只要按[shift] + [space]就可以了。至於選字詞的部分,其實也不需要用手點選,可以透過按鍵盤➡️鍵,第二個就按一下,第三個候選字就按兩下,以此類推。另外最近有熱心的網友提供方法可以直接透過數字鍵選字:只要按下鍵盤的ctrl鍵,在字的右上角就會出現對應的數字,接著再按數字即可,非常的方便。 如果需要特殊符號或是表情符號,只要按[alt]鍵即可叫出表情符號虛擬鍵盤,再從中選擇。

最後補充一個實用的按鍵[start]+[/],會出現系統的快捷鍵,記住這些快捷鍵其實很實用。在有些應用程式中如果點選此按鍵組合,會出現該應用的快捷鍵說明,如Google Document的App。在試算表中記住許多快捷鍵後會讓你在行動裝置上使用試算表更加的快速方便。 

以下的影片是示範我在設定完成後注音輸入法的打字速度,影片中我花了1:30秒打出142個字,等於每分鐘94.67個字,這樣的輸入速度還算不錯吧!其實我還按錯很多字有倒退加上要看文稿打字,因此又拖慢了速度。我相信透過練習,應該有機會到一分鐘120個字以上,也許各位有辦法做到。

在電子紙上打字的速度其實透過練習應該可以到每分鐘120字以上

以上的分享,希望對習慣使用注音輸入的人有所幫助啦! 


註解

註一、其實透過這樣設定後,在按快捷鍵的時候逗號或句號還是不見得會在第一順位,有時候會需要按一下右鍵,這個部分我是還沒有找到解方,如果有找到解方的人歡迎留言分享,謝謝!

留言

  1. Jack大你好,網站中詳細的閱讀器知識令我獲益良多。近日我也在研究閱讀器搭配實體鍵盤的用法,起初發現Gboard選字時用方向鍵會移動到浮標,而Windows上常用的數字鍵也沒有效果,靈光一閃之下測試了組合鍵,發現到數字鍵+Ctrl就能夠選字,解決了使用上的一大煩惱。用數字鍵選字就和電腦上打字的體驗相同,感覺是個蠻實用的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提供資訊! 這樣選字真的方便了許多呢! 我已經將此資訊更新到我的部落格中囉! 再次謝謝熱心分享! :D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Boox文石閱讀器各大書城App設定懶人包 (適用文石韌體V3.3.0以前的韌體版本)

彩色電子紙的前光(背光)迷思

彩色電子紙開前光是否就失去了護眼的意義?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