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電子紙應用系列之二:製作Google簡報

我在之前的文章中有提到如果購買電子紙的目的不單純只是閱讀電子書,那可以買黑白的或是彩色的開放式電子紙,但是彩色的部分應用性卻更加廣泛。

本文影片示範的應用是使用Boox Nova 3 Color 在Google 簡報做演講投影片。先來看一下我做出的成果:


影片中我是使用Boox的藍牙翻頁器做簡報的上下翻頁與畫面刷新。其實我覺得簡報用電子紙的好處是保護自己的眼睛外也保護他人的眼睛,一場演講大家都不用花一兩個小時盯著螢光幕看,當然如果簡報中的圖片需要要求高畫質與不失真的顏色的話還是使用螢光幕來呈現吧! 如果只是學術思想的傳播,我覺得是很有機會利用電子紙的。如果殘影多的時候再用藍芽遙控器刷新畫面就好。

以下是我製作簡報的縮時過程,此簡報大概花了14分鐘製作。我示範做表格、做圖示、上網找圖片並插入圖片等功能給各位參考。另外這14分鐘的製作電池電力消耗不到1%。


Google簡報行動裝置版的功能比較陽春,我一般的工作流程是用電子紙擬畫面草稿以及演講稿,再利用Google簡報的雲端同步在電腦上做精修。

工作用電子紙分流的好處是可以減輕眼睛的負擔,螢光幕用在刀口上。 而實際上專業演講時我是使用Mac的Keynote製作,動畫呈現效果較好。在沒使用電子紙前(2018年以前)我是用iPad的Keynote行動版做編輯再精修,所以我兩者都使用過,我只能說行動版的工作效率都差不了太多,雖然跟直接在電腦上製作相比效率來的差一些,但好處是我可以隨身攜帶隨時可製作,讓我的零碎時間可以有效利用。

現在行動版編輯改用電子紙後,即便是要製作Keynote簡報,我在構思簡報結構時一樣用Google簡報草擬,演講稿部分一樣用電子紙撰寫,等定稿後再用電腦快速製作與精修,這樣的好處是我的眼睛不需要一直盯著發光螢幕思考。打字其實花不了多少時間,大部分的時間其實都是在思考如何製作以及如何呈現畫面,但這段思考時間盯著發光螢幕看真的很傷眼。用電子紙草擬簡報,真的讓我的眼睛輕鬆很多!

利用 Google簡報製作圖示
可以製作表格
也可以製作流程圖


彩色電子紙應用系列

  1. 用電子紙上網查論文、閱讀論文
  2. 用電子紙做Google簡報
  3. 用電子紙做文書處理、試算表
  4. 用電子紙寫程式
  5. 用電子紙做心智圖
  6. 用電子紙學數學:Geogebr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Boox文石閱讀器各大書城App設定懶人包 (適用文石韌體V3.3.0以前的韌體版本)

彩色電子紙的前光(背光)迷思

彩色電子紙開前光是否就失去了護眼的意義?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