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石彩色電子紙Nova3 Color 心得評論

在今年三月底時買了文石的Nova3 Color,使用了近五個月後,該是時候來幫它寫個使用心得與評論了。先說我的個人滿意度:我對於這一台彩色的電子墨水平板很滿意,因為它讓我能夠從事更多需要顏色的生產力工作。它跟13.3吋的文石旗艦機種Max Lumi比起來硬體效能其實差不多,大部分的App使用起來也很順暢,但是它的價格卻甜了許多,只有Max Lumi售價的一半。螢幕尺寸剛好落在中等的位置,不會過大也不會太小,很適合剛接觸電子紙技術的人作為第一台入門平板使用[註一]。現在就讓我詳細的跟各位介紹這個產品吧!

硬體配備

CPU

Nova3 Color 的CPU使用跟Max Lumi 同等級的八核心高通snapdragon 636 (1.8 GHz),雖然此晶片只會被拿來用在中階的發光螢幕手機、平板中,但是對電子紙裝置而言,能搭載此晶片已經算是高階(high-end)的機種了。為什麼會有此現象呢?如果想要進一步了解原因可以參考我寫的此篇文章:«電子紙速度就是慢?電子紙的速度迷思»。由於是使用中階晶片,在此裝置上跑App的速度大概像三年前的手機或平板,雖然不快但還可以接受,也可以從事很多工作。

記憶體

記憶體部分Nova3 color 搭載3Gb DDR 4x,比Max Lumi 少了1Gb的容量, 不過實際使用起來感覺差異不大,App的順暢度基本上跟Max Lumi差不多。現今作業系統的記憶體管理都不錯,加上是行動裝置,記憶體如果有2Gb以上大致上都很夠用了。[註二]

硬碟空間

Nova3 Color 的硬碟空間有32 Gb,只有Max Lumi的一半。如果是做為流式純文字書的閱讀器的話,32 Gb是很夠用的,假設一本書是5 Mb,那這樣的容量大概可以放入6400本書。如果是重度漫畫閱讀者,假設一本漫畫是200 Mb,那這樣大概也可以放入約160本漫畫書。版式PDF教科書或是雜誌只要不是完全圖片掃描檔,大小大概介於30-200 Mb之間,因此最少也可以裝下160本~1000本之間。不過因為Nova3 Color的定位算是平板,如果要當平板使用的話,安裝各種App、使用雲端硬碟、螢幕截圖、音樂、有聲書與瀏覽器下載的資料也會佔據不少的空間,因此32 Gb對平板而言只能夠算是堪用,也許使用一年到一年半就可能需要將少用的檔案轉移備份。

彩色技術

Nova3 Color 的彩色技術是使用目前最新一代的彩色濾光片技術Kaleido Plus,因此色彩顯示的效果算是目前市面上彩色電子墨水機種中最好的。我之前有分享過一篇各代Kaleido 顯示的比較文章,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此文:《歷代Kaleido顯示的差別在哪?》。用過各代彩色機種的我,其實對這一代彩色的進步感到滿意,因為真的跟第一代彩色差很多,當然如果要跟發光螢幕的彩色顯示比還是差上一大截,但是至少更能夠勝任許多只需基本色彩的工作,如論文中的圖表顏色、文書處理、閱讀軟體與筆記軟體的文字顏色標注、看彩色漫畫、動畫及玩一些遊戲等。

Kaleido Plus在前光開啟時的色彩飽和度比前代提升了三倍
看彩色漫畫的效果
拿來看解剖圖譜還不錯

螢幕尺寸

Nova3 Color的螢幕尺寸算是中規中矩的7.8吋,不會太大也不會太小,剛好就是一本純文字紙本書的大小。這個大小的好處是拿來看漫畫剛好,漫畫中的字不會過小外,拿來上網、使用筆記軟體或文書處理也很不錯[註三]。雖然Color有附手寫筆可以做彩色手寫筆記與塗鴉,不過這樣的尺寸若手寫紀錄上課筆記就稍嫌小了一點,會需要常常翻頁,使用A4紙張大小的13吋電子紙裝置如Boox Max Lumi體驗會更好。如果看A4大小的PDF文件用7.8吋的Color文字會過小,讓眼睛看得比較吃力,不然就是得要常常縮放畫面,不是很理想。因此若是學生族群或研究學者我還是會比較建議選擇13吋,雖然貴但是有用,若能夠把它的用途發揮到淋漓盡致就絕對值回票價。另外Color的大小拿來做電子相框也是挺合適的。

重量

Nova3 Color的重量只有265 g,比一般的紙本書要來得輕,因此長時間雙手持或單手持都不會覺得累。如果加上保護套的重量也只有約400 g,還是比一些紙本書要來得輕,因此真的是很適合讀流式電子書的一台機器。這樣的重量在平板電腦中也算是很輕的,因為電子墨水主要的優勢就是在於屏幕很輕以及省電而不需要配備太重的電池。

從以上的照片可以看出其實Nova3 Color的重量跟一般書本差不多

螢幕亮度

螢幕亮度的部分是很多人不買彩色機種的原因,因為使用彩色濾光片呈現顏色時,濾光片會吸收一些穿透的光線而讓屏幕看起來比黑白的機種來得暗。第一代Kaleido是真的暗很多,不過Nova3 Color所使用的最新一代Kaleido Plus已經有改善不少,雖然還是偏暗,但是如果不刻意併排比較機種的話,其實一般使用上螢幕的亮度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註四]。如果你平常的閱讀環境光線都充足或是閱讀時你會使用檯燈的話,那你就可以完全忽略掉螢幕亮度的問題。想進一步了解螢幕亮度的差異可以參考我寫得這篇文章:《電子紙該買彩色的還是黑白的?螢幕亮度篇》

前光源

Nova3 Color的前光源有32級柔和光源,可以做更細緻的微調,拜託不是0與1(100%),請不要因為想讓彩色看起來鮮豔就把前光源開最亮,或是想讓白底夠白而把亮度調最強。電子紙之所以護眼並不是因為它叫“電子紙”,而是螢幕的反射光一般來說都比發光手機要來得弱很多(可以參見此篇文章:《電子紙前光照度比一比》),電子紙前光開最強使用其實跟用發光手機是一樣傷眼的,說真的那還不如去用發光手機,至少顏色更鮮豔。彩色電子紙其實在不開前光的時候色彩飽和度是比較高的,這個官方都有測試過,而且開前光後畫面顏色會偏藍偏冷,因此能夠不開前光使用還是最好的。有關彩色電子紙要如何使用前光,可以參考我寫得這篇文章:《彩色電子紙的前光迷思》

從以上官方提供的圖片中可以看到無論是舊款還是新款的Kaleido,對比度或是色彩飽和度都是前光關閉時的表現比較好(請放大圖片才看得到前光:關/開)

解析度

解析度也是很多人不考慮購買彩色電子紙的主要原因之一,因為彩色電子紙如果顯示彩色的話,解析度就只有黑白電子紙的\(\frac{1}{3}\)。不過對於電子紙而言,解析度並不是真正主要影響畫質的因素。電子紙影響畫質最大的因素其實還是在於刷新速度,因此對Nova3 Color這種以平板定位的電子紙而言,它跟同類以平板定位的黑白電子紙相比,實際上畫質並不會差距太大,因為這類電子紙大部分時候都是以快速刷新模式在使用各種應用的,而真正要用來純閱讀時,因為純閱讀大部分都是白底黑字,彩色電子紙一樣有顯示300 dpi的能力,因此我個人覺得解析度不會是購買時的主要考量點。另外有些人會說彩色機種解析度太低有時候字會看不清楚,但其實那個主要是第一代、第二代彩色機種會有的狀況,這種狀況跟像素的排列方式比較有關係,最新一代的彩色Kaleido Plus因為像素排列方式的改變,已經大幅度減少前幾代圖片中小文字看不清楚的狀況。我目前測試的結果是彩色文字最小可以顯示到6 pt的字都不會喪失分辨能力,因此堪用程度又更高。解析度這個部分如果各位想要更詳細的理解,可以參考此篇文章:《電子紙該買彩色的還是黑白的?解析度篇》

用Nova3 Color 看圖片中的文字,最小到6pt都不會喪失分辨能力(請點擊圖片進入圖片瀏覽器後,將圖片放到最大觀看)。左下角的硬幣是作為文字大小的參考。
用Nova3 Color 看8pt的純文字,也不會喪失分辨能力(請點擊圖片進入圖片瀏覽器後,將圖片放到最大觀看)。左下角的硬幣是作為文字大小的參考。

電量消耗

節能這個部分不管如何都是電子紙的強項,如果拿來跟發光螢幕裝置比較,發光螢幕裝置還看不到電子紙的車尾燈。我最近剛好有做Nova3 Color的耗電量測試,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此篇文章:《電子紙需要休眠待機嗎?實測不休眠時的耗電量》。有些人說使用電子紙上網耗電速度是用噴的,我真的覺得這個是過於誇張的形容詞,而且有誤導之嫌。我相信那些會說電子紙上網瀏覽網頁很耗電的人,他們比較的對象是跟電子紙沒有上網比,而不是跟發光螢幕上網比。電子紙上網的耗電量再快絕對都比發光螢幕要慢非常非常多(很多人沒有考慮到內裝電池的容量是不一樣的),因此如果你平常是用iPhone或iPad上網,那你完全沒有資格說電子紙上網很耗電。如果你是要比較電子紙在網路上直接瀏覽網路小說跟下載到裝置中用閱讀軟體看,那在網路上看的耗電量的確是「相對」快上許多沒錯。不過如果是要上網瀏覽網頁以及查找資料,我覺得這樣的耗電速度是可以接受的。Nova3 Color都已經是速度算快的電子紙平板了,你買它相對強大的硬體不用快速刷新來直接瀏覽網頁不是浪費了它的才能?如果還在乎這一點耗電量的差距而要下載下來閱讀,那還不如買便宜一點的硬體與刷新速度相對較弱的Hyread 或Likebook 系列?

手寫筆

Nova3 Color的手寫筆是使用被動式電磁感應式的WACOM式手寫筆,因此筆身不需要充電或是裝電池而在重量上可以很輕便。觸控筆使用電磁感應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跟手寫觸控分開,因此透過硬體就可以關閉手寫感應而在書寫時不會有手掌誤觸的情形發生。Color的手寫筆是附贈Boox的新款,筆身比較寬比較好握持,不過側方就沒有按鍵可以按壓時筆尖做為橡皮擦使用,而必須要將筆倒過來用筆頭來擦除。雖然這樣的好處是不會不小心壓到按鍵,而且筆芯的消耗速度會慢一點,但我個人是覺得沒有很方便,真是有一好沒兩好。

WiFi與藍芽

WiFi與藍芽經過測試就跟Boox Max Lumi一樣能夠很輕易的連結各種裝置,包括Apple Airpods、藍牙翻頁器與藍牙鍵盤。使用5G手機分享個人熱點也很容易連結上(我是用iPhone 12分享)。

喇叭與麥克風

Nova3 Color也有搭載喇叭與麥克風,可以用來聽音樂、聽有聲書、上課錄音以及語音輸入,多了這兩個東西後真的變得實用很多。

實體按鍵

Nova3 Color有兩個實體按鍵,一個是右上角的電源鍵,另一個是在螢幕下方Boox廠牌名稱下的返回鍵。基本上這兩個按鍵大部分時候都用不太到,因為Boox最新版本的系統設定可以使用手勢來返回,不然就是可以透過懸浮球返回。另外只要有上保護蓋,要休眠待機只需要將蓋子闔上就可以了,不需要去按電源鍵,電源鍵的使用一般是在欲關機或是重新開機的時候。我記得碰到死當的時候長按電源鍵與返回鍵就可以強制重開機,不過也只是印象而已(因為真的很少碰到死當情形)。

軟體

刷新模式

文石的機種一般都具備有四種屏幕刷新模式,分別是「普通刷新」、「快速刷新」、「急速刷新」、與「X刷新」,刷新速度跟畫質是呈負相關的,也就是說畫質若越細緻,刷新速度就越慢,因此普通刷新是畫質最高的模式。Nova3 Color 比較特別的是它只具備前三種刷新模式,沒有X刷新模式,我在猜可能跟彩色機種顏色的呈現有關,因為刷新速度越快,顏色就會越不明顯。一般如果要看影片的話使用「極速刷新」模式其實就可以了,撥放起來是可接受的順暢程度。[註五]另外值得一提的是Nova3 Color的刷新速度會比Max Lumi來得再快速一點點,因為電子紙的刷新速度其實跟螢幕的尺寸也是有關係的,螢幕尺寸越大,全頁刷新越慢,雖然不是差異很大,但實際上感受的出來。

急速刷新模式看影片

作業系統與App安裝方式

Nova3 Color 是使用Android 10的開放式閱讀器,可以通過Google認證後使用Google Play商店來下載各式各樣的App。對於大陸廠商出的機器而言,能做到這樣已經算是很不錯了,只不過在Google認證時會需要做一些額外的步驟,這我稍後再做說明。

內建閱讀軟體

文石的內建閱讀軟體Neoreader的功能其實非常的強大,可以針對版式(PDF、doc等)與流式(epub、mobi等)的文件做非常多的調整設定,支援的格式非常的多外,使用起來也非常的順暢。廠商是說PDF最大可以讀取2Gb的文件大小,不過我沒有試過讀取那麼大的檔案過,目前我最大讀取過300多Mb的PDF檔,使用起來完全沒有延遲或不順暢。這個部分跟CPU與記憶體容量挺有關係的。

這個軟體有許多值得稱讚的地方,例舉如下: 

  • 支援流式文件的手寫註記功能。 
  • 支援自動裁邊功能(7.8吋的Nova3 Color搭配這功能可以勉強看一些雖是A4紙大小但有留很多邊的文件) 
  • 雙開翻譯功能(對學習語言的人很有幫助,而且翻譯能力很強大) 
  • 繁簡轉換功能(其實就是上方功能的延伸) 
  • 朗讀功能 
  • 新版可以選擇更多的字體 
  • 強大的手寫辨識能力

感覺文石團隊是滿用心在改善與增加這個軟體的功能,相信未來會有更多方便強大的功能可以使用。

內建筆記軟體

文石的內建手寫筆記軟體表現算是中庸,而手寫筆的部分表現流暢感覺不出延遲。Nova3 Color的好處是可以使用不同顏色的筆,對喜歡用顏色做筆記的人有幫助。新版軟體新增了畫布大小以及圖層的功能,以及可以繪製許多種簡單的形狀。當然此軟體相對於市面上許多傑出的手寫與塗鴉軟體而言,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但是已經很堪用了[註六]。只不過以手寫筆記本來說,Nova3 Color的尺寸是稍嫌小了一點。

比較Apple Pencil 與 文石手寫筆的手寫流暢度。可以看到使用文石的內建軟體手寫筆書寫流暢,感覺不出延遲。

檔案管理

文石的檔案管理系統也算是中庸,至少會用windows檔案總管或是Android手機的人都會使用。另外外接USB到電腦後可以更方便的批次管理與移動。當然內建檔案管理軟體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例如像Sony dpt系列不接線Wifi同步等,不過也是很堪用了。

彩色電子紙的應用優勢

會買Nova3 Color的人,大部分都是看上它的顏色優勢,不然論螢幕亮度與解析度它都比同款黑白Nova3 稍差一些,它唯一能夠勝出Nova3的就是色彩部分。如果你還在猶豫要買彩色的機種好還是買黑白的機種好,我只能說如果你是在Nova3 與Nova3 Color間作選擇的話,那就不用考慮了,買彩色的就對了,因為你會考慮Nova3大多是看上它的平板功能,不單只是拿來閱讀而已,如果是這樣,彩色機種就有更多應用上的優勢。如果你只是想單純買個開放式「閱讀」器,那有更多CP值更高的開放式閱讀器可以作選擇,如Likebook或是Hyread等,你沒有必要買到文石這種硬體效能高與刷新快速的電子紙設備。

最近我剛好有使用Nova 3 Color做了一系列的彩色電子紙應用示範,可以在此提供給各位做參考:

  1. 用電子紙上網查論文、閱讀論文
  2. 用電子紙做Google簡報
  3. 用電子紙做文書處理、試算表
  4. 用電子紙寫程式
  5. 用電子紙做心智圖
  6. 用電子紙學數學:Geogebra

此系列文章我還沒有完全寫完,後續還有更多應用的示範歡迎各位追蹤,我也會陸續分享到臉書社團中。想了解電子紙除了閱讀外還適合做哪些應用,可以參考此篇文章:《不再只是閱讀器?開放式電子紙裝置適合做的事》

使用黑白的電子紙看網頁,有時候可能會忽略掉超連結。
用彩色電子紙瀏覽網頁的好處是不會忽略掉超連結跟有顏色標註的重點。

初始設定

買閱讀器其實有點像是買相機,買封閉式閱讀器就像是買傻瓜相機,買回來之後不需要設定馬上就可以拿來隨意拍攝而有不錯的照片表現;買開放式閱讀器就像是買單眼相機,必須要對攝影知識(如光圈、快門、閃燈、ISO值、白平衡等)有足夠的認識才有辦法針對不同的場合進行設定而得到良好的照片。雖然單眼相機複雜,但是會使用的話,可以在任何場合拍出比傻瓜相機更傑出的照片。開放式電子紙也是這樣,如果你會用它,你會發現電子紙原來有這麼多除了閱讀外實用的用途,可以進行這麼多種設定與微調,讓你去發揮各種應用的潛力並具有生產力,而當你實際用電子紙從事許多生產力工作後,你會發現這樣的價格根本不貴,非常值回票價[註七],這種感覺就像專業攝影師砸錢買單眼相機與鏡頭一樣,如果能產出許多出色的攝影作品就值回票價。

因此如果你今天選擇買Boox,那你就必須要有一開始要進行一些繁瑣設定與摸索的心理準備,它沒有辦法像封閉式閱讀器一買回來就能開心購書使用,或是開心下載App。一買回來最重要的初始設定就是要啟用Google Play,詳細的啟用過程熊老闆有詳細解說,請按照步驟一步一步處理(請不要太興奮直接忽略n個步驟),附上解說連結:啟用Google Play方式

另外安裝完Google Play後,請不要到[我的應用程式與遊戲]分頁中去下載你過去曾經在別的裝置中安裝過的App,要從搜尋中找到該App並下載,不然會發生安裝完該App不會出現在Boox 的[應用]畫面中的情形。另外還要注意不要使用內建的Kindle App或是Hyread App,這些東西請一樣要到Google Play中下載。[註八] 另外社團中有網友分享了Nova3 Color的其他初始設定,我覺得寫得非常仔細也很實用,也在此提供連結給需要的人作參考:Boox 閱讀器設定

保固、維修與客服

Boox 的保固方面要看你是在什麼樣的管道購買的,如果你是跟熊老闆購買,熊老闆有提供保固一年的服務。其他的管道我不清楚有沒有提供保固的部分,各位可能要自行詢問販售商。維修部分目前我還沒有用到過,我的黑白Max Lumi目前服役九個月,Nova3 Color目前服役五個月,是都還沒發生意外過,這個部分我可能要一兩年後才有機會跟你說(當然希望不要XD)。至於客服方面,文石有在系統中提供意見反饋的地方,我用過幾次發現他們的回覆速度都挺快速的,感覺客服非常的有效率。系統更新方面目前已經更新第三次了,也算是挺頻繁的,每次的更新也都改善了許多問題以及新增了許多功能。

優點

我覺得Nova3 Color有以下優點:

  1. 重量輕體積不大,方便攜帶,非常適合看流式書以及看網頁。 
  2. 有麥克風與喇叭,非常適合拿來做語言學習的工具。 
  3. Kaleido Plus 的彩色顯示足以做許多需要基本色彩的工作。看網頁文章的照片顏色有種報紙印刷的感覺,跟發光螢幕相比別有特色。這種感覺有點像有點褪色的寫實派藝術作品 VS全彩攝影照片的感覺。(反正不重要的照片顏色不真實也沒差XD)
  4. 上網瀏覽速度順暢,使用許多App也都很順暢。
  5. 開放式的好處就是各個書城的書都通吃外,還可以使用各式各樣的App,有了它跟我的Max Lumi後,基本上我的iPad Pro已經被我曬在一邊常常放到沒電了。
以上是我買了Nova3 Color後,iPad的每日平均螢幕使用時間,真的減輕眼睛很大的負擔!

缺點

Nova3 Color目前使用起來我本身非常滿意,真的硬要說出一些缺點的話大概就是以下幾點:

  1. 文石的顏色過渡演算法還處理的不夠理想,當顏色有漸層時會有明顯的色帶出現。 
  2. 系統設定回到首頁以及進入各種App的時候都會自動全刷,雖然文石的美意是進入到一個新環境讓畫面初始時完全無殘影,但是全刷的閃爍有時候是挺惱人的,尤其是要頻繁切換App工作的時候。我找不到方式將此設定給關閉,應該是無法做調整? 
  3. Max Lumi有冷暖兩色前光源,但Nova3 Color只有冷色前光,無法做色溫的調整。前光開啟時畫面會偏冷偏藍(雖然我幾乎都沒在使用前光的)。
  4. 沒有指紋辨識,如果待機時有設密碼鎖定畫面不是很方便。
  5. 中國大陸的廠牌,具有資安疑慮。但我個人是不太在乎,基本上我也不會在這台機器上做金融交易。我的主要工作也不是依賴電腦的工作,沒有什麼機密檔案會存放於電子紙中或是在電子紙中做編輯。
可以看到背景的漸層顏色過度的不自然,色帶明顯。

我本身應該不算是一個很挑剔的人,購買東西或使用東西時大都是重視功能性勝於美觀性,因此本文的個人意見就當參考參考啦!很多人對顏色與畫面的品質是非常挑剔的,但我只在乎顏色有沒有辦法讓我正常工作或吸收知識,更重要的是,我非常在乎護眼。

適合客群

我覺得Nova3 Color適合以下客群:

  • 只看流式電子書或小說,很少看A4文件大小PDF檔案的人(一般的雜誌也是屬於此類型的檔案)。
  • 想要使用開放式閱讀器通吃各書城書籍的人。(如果只單純著重此項,不考慮以下其他部份的人,可考慮買黑白開放式閱讀器) 
  • 想用電子紙做閱讀電子書以外其他應用的人,例如瀏覽網頁、文書處理、使用臉書、通訊軟體等。 
  • 喜歡看全彩漫畫的人 
  • 想給小朋友看兒童繪本的人,或是給小朋友亂塗鴉的人。[註九]

不適合客群

不適合客群基本上就是“非”以上提到的適合客群的族群。另外我還想特別提到五個族群:

  • 已經有使用過黑白電子紙閱讀器的人。如果你屬於這類,請一定要先試用過機器再做決定。因為你的腦袋基本上已經認定電子紙顯示畫面「應該」要是怎樣,但是彩色電子紙的螢幕亮度、解析度與質地就是比黑白的稍差一些。 
  • 如果你認為電子紙平板跟發光螢幕平板(如iPad)是同種類型產品的人。 
  • 你想要使用的彩色應用是必須使用不失真的彩色,例如設計類、看食譜、看攝影作品或是照片、影片編輯等。 
  • 非常不熟悉電子產品的人。例如拿到一隻iPhone或Android手機必須要一直問人如何設定如何使用的人,而沒辦法自己摸半天一天就自己能搞懂搞熟操作介面的人。
  • 如果你能接受現在的彩色電子紙顯示畫質,但是想要比7.8吋更大的彩色屏幕的人。如果你是這類人,就是「等」一個字。Sony dpt 10.3吋彩色系列已經準備要上市了,我相信13.3吋應該也快了。

總結

Nova3 Color其實就是一台彩色的電子紙平板而非閱讀器,適合剛接觸電子紙技術的人當入門機使用。當你使用過這一台機器而不是一般的封閉式電子紙閱讀器時,你才會對電子紙技術有更深更進一步的認識。不過建議使用者本身還需要具備一些基本的電子產品使用能力與知識,因為這台機器沒辦法一拿到手就可以開始使用,還需要經過一些繁瑣的設定跟認識眾多的操作控制介面

如果你今天只是為了純粹閱讀各個書城的電子書和看網路小說,那建議你買黑白的便宜開放式機種就好,如Hyread、Likebook等。如果你今天想要拿來做其他的應用,例如上網瀏覽網頁、滑臉書、即時通訊、文書處理等,那Nova3 Color就是個不錯的選擇。

我分析了自己本身的情況後,覺得如果今天只能夠選一台的話,我會選擇Max Lumi 或是等待13.3吋的彩色電子紙平板。因為我本身需要大量閱讀論文、看原文書課本與各式各樣的A4文件與雜誌,也需要大量做上課手寫筆記、使用電子紙做文書處理等其他應用。基本上外接藍牙鍵盤後Max Lumi就是一台13吋的輔助型筆電與延伸屏幕,讓我在做工作時用它來呈現靜態畫面如參考資料等。不過小孩子才做選擇,實際在工作的時候屏幕真的是不嫌多的!希望藉由以上的心得分享,能幫助各位更了解自己適合何種類型的電子紙裝置。

註解

註一、我會把它列入入門級電子紙平板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對於完全沒有使用過黑白電子紙閱讀器的人而言,對於彩色電子紙畫面的接受度較高。另外這個價位可以使用各個書城軟體,如Kindle、Mooink、Kobo等,可以省去比較各個書城哪個好、選擇哪個封閉式閱讀器好的時間。而且只要哪個書城電子書有限時優惠或價格比較便宜時就買哪個書城的書,不會受限於閱讀器,這樣跟購買兩三台封閉式閱讀器的金錢相比其實也差不多。

註二、iPhone的記憶體在iPhone 8之前也都只有2Gb以內(iPhone 7 plus除外),到了iPhone 12非Max 版有4Gb,因此搭載3Gb的Nova3 Color其實還算不錯,配得上它的中階CPU。

註三、如果要使用文書處理或是打字筆記軟體,建議外接藍牙鍵盤並設定隱藏虛擬鍵盤。因為虛擬鍵盤若顯示就會佔掉Nova3 Color螢幕畫面的\(\frac{1}{3}\),看起來就沒有那麼的舒服,而且會需要頻繁移動畫面看上下文。如果不清楚如何設定隱藏Gboard鍵盤的人,可以參考此篇文章:《在電子紙上使用Gboard搭配藍牙鍵盤的小技巧》

註四、因此建議完全沒有使用過電子紙的新手如果要到實體店面體驗與比較電子紙的話,第一優先試用彩色的機種,待彩色機種把玩一段時間後再去看黑白的機種。不建議一開始就叫老闆把彩色與黑白的機種通通拿出來放在一起比,因為這種比較方式會讓人性中的「比較心態」跑出來作祟而無法客觀判斷螢幕亮度是不是真的適用。

註五、講到刷新模式,這邊要稍微說明文石的機種調控刷新方式:調整App刷新有兩種範圍,一個是針對整個系統做調整(全域),一個是單獨對App做調整(局域)。單獨對App調整的控制項在「應用優化」內。理論上App的刷新會先以應用優化裡的刷新設定優先,但文石的思考邏輯卻不是這樣。文石的思考邏輯是哪邊速度快就採用哪一邊的設定,因此使用時要注意即便你在系統的刷新模式處調整成畫質最高的「普通刷新」模式,但應用優化內若是設定快速刷新的話,那你的畫質還是快速刷新的畫質。有些人使用書城閱讀軟體閱讀時雖然設定系統為普通刷新,可是沒察覺應用優化內卻是設定快速刷新,此時畫質因為抖動演算法(Dither)看起來就沒有300dpi該有的畫質,因此誤以為Nova3 Color的黑白文字顯示畫質較差(如果是使用Max Lumi就怪到大尺寸只有227dpi頭上),其實這是不懂刷新設定所導致。這種問題在電子書閱讀社團的漂流計畫中非常容易發生,因為你根本不曉得上一手在應用優化內動了什麼手腳,但剛接觸文石又不熟悉它的刷新設定與顯示畫質間的關係,拿來跟封閉式閱讀器比較(封閉式閱讀器大部分使用畫質高速度慢的普通刷新或是Regal刷新)很容易搞烏龍。想進一步了解刷新與畫質,請參閱此文

註六、買開放式電子紙筆記本或平板,以目前的軟體開發生態環境而言完全不用去期待可以使用第三方手寫塗鴉App還可以有順暢的手寫筆體驗,因為這些軟體本質都不是為電子紙開發與優化,還是乖乖的使用內建的手寫筆記軟體吧!如果真的想要什麼功能,歡迎多寄信給客服反應(Squeaky wheel gets the oil)。

註七、就拿我的Boox Max Lumi為例,我目前已經用它看了五本近千頁的教科書,瀏覽了無數的網頁與線上文件、近三百篇論文、幾百頁手寫筆記、數十本雜誌、漫畫與書籍。本部落格中所有有關電子紙的文章,全部都是使用Max Lumi與Nova 3 Color寫的,沒有一篇是用電腦或是iPad寫的,包括此篇文章也是。目前Max Lumi只買了九個月,這樣兩萬多塊應該算值得了吧?(這個彈跳式註解功能也是我用Max Lumi寫的,太久沒用Javascript,一邊用Max Lumi寫程式一邊用Nova3 Color在網路上查閱許多文件😆,需要調整CSS的部分我才用電腦搭配Chrome檢查做調校。)

註八、我印象中這些App應該是沒有內建在Nova3 Color中,但是社團中有網友有提到這個問題,故在此提醒。

註九、有些人認為小朋友在成長發育階段應該要盡可能看全彩的紙本書以刺激大腦辨識顏色色彩,有利於大腦發育,但是我對於此觀點不以為然。自然界本身就充滿豐富且鮮豔的色彩,對大腦的刺激已非常足夠。而且自然界除了發光源外的物體顏色並不是絕對的,不應該有什麼東西就一定是什麼顏色的觀念。


延伸閱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Boox文石閱讀器各大書城App設定懶人包 (適用文石韌體V3.3.0以前的韌體版本)

彩色電子紙的前光(背光)迷思

彩色電子紙開前光是否就失去了護眼的意義?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