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電子紙應用系列之三:Google文件與Google試算表

這次要示範用彩色電子紙Boox Nova 3 Color 做文書處理以及製作圓餅圖。彩色電子紙相較於黑白的優勢是,在使用文書處理軟體或製作圖表的時候可以直接編輯顏色,如果今天是使用黑白電子紙,只能夠打完資料後再轉換到平板或電腦上來編輯顏色。

現在的電子紙因為可以局部刷新畫面以及可以靠軟體加速畫面刷新速度,做文書處理與試算表等應用都變得可行。文書處理方面我覺得使用Google 文件這個App還挺順暢的,用起來的效果跟在平板上差不多。如果有外接藍芽鍵盤的話,打字速度也還有中等之上,透過練習大概可以到一分鐘60-90個字之間。以下的影片就來示範一下文書處理的打字速度,我沒有縮時影片,主要是因為想讓各位感受一下實際打字的速度,如果各位覺得不耐煩,可以跳到3:30秒之後來看我使用其他功能的效果。


接下來要示範使用Google試算表來記帳並製作圓餅圖,請看以下的影片:

Google 試算表如果要用虛擬鍵盤輸入資料是比較麻煩一點,需要跳來跳去在不同功能的鍵盤分頁找你要的按鍵輸入,但這也不是電子紙的問題,在iPad上使用一樣是這樣。目前試算表在我的Nova 3 Color 上操作滑動是稍稍有延遲,如果沒有外接藍牙鍵盤,因為虛擬鍵盤會佔據許多畫面,變成需要經常滑動,使用體驗上就不是很理想。但是如果有外接藍牙鍵盤的話,因為虛擬鍵盤會自動隱藏起來,畫面變得夠大就不需要經常滑動,這樣體驗就還不錯。而如果是用13.3吋的屏幕如Boox Max Lumi 打橫使用則體驗就更好了,期待有一天能出13.3吋的彩色電子紙裝置。

圖表的部分在行動版上能夠編輯的地方比較少,我一般除了簡單的圖表外,比較複雜的圖表還是會在資料輸入完畢後用電腦同步來製作。Google 文件強大的地方就是它的同步速度非常的快速,可以很順暢的在不同的裝置間轉換使用,尤其是搭配可以迅速在各裝置間切換的藍牙鍵盤(如羅技K380可以配對三組裝置),搭配上電腦後使用起來就很像是副螢幕的感覺。

可以用來製作一些簡單的圖表

其實我覺得在電子紙上用試算表如果沒有使用藍牙鍵盤時,主要用途還是在閱讀查看在其他裝置上做好的資料,有時候稍微對資料做一些更動這樣。但是有藍牙鍵盤時,就適合在電子紙上做大部份的編輯。當然用行動版試算表的效率一定是比電腦要來的差一些的,即便用iPad 使用行動版也是一樣,畢竟觸控跟滑鼠比還是滑鼠比較靈活。

本篇要提到一個重點是如果你也是文石的使用者,文石有自動漂白App畫面的應用優化功能,而且預設是開啟的。但在彩色電子紙上使用一些APP時如果要正常顯示文字而不要讓文字變成非實心的外框字,以及如果要正常顯示文字的顏色的話,需要點擊懸浮球或是長按App的圖示進入[應用優化],在[顯示]分頁中將[應用漂白]核取方塊勾選給取消。有些App的功能按鈕也有可能會因為應用漂白而消失不見,因此建議第一次使用App時,最好都進入[應用優化]取消勾選[應用漂白]看看畫面有沒有差別,看哪一種的顯示效果較好。而Google Document 三種APP(文件、簡報、試算表)我都建議把[應用漂白]給關掉以正常顯示。

最後,能夠在電子紙上做文書處理真的是非常棒的一件事,長時間工作對眼睛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我現在在電子紙上工作的效率真的高很多,我網誌中的每一篇關於電子紙的文章都是在電子紙上寫的呢!



彩色電子紙應用系列

  1. 用電子紙上網查論文、閱讀論文
  2. 用電子紙做Google簡報
  3. 用電子紙做文書處理、試算表
  4. 用電子紙寫程式
  5. 用電子紙做心智圖
  6. 用電子紙學數學:Geogebr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Boox文石閱讀器各大書城App設定懶人包 (適用文石韌體V3.3.0以前的韌體版本)

彩色電子紙的前光(背光)迷思

彩色電子紙開前光是否就失去了護眼的意義?

總網頁瀏覽量